Saturday, May 9, 2009

Sabah Post 2/2

Venue: Kota Kinabalu, Ranau, Tenom, Sabah, Malaysia
Date: 29th April to 4th May 2009
Travel Kaki: LB, WS, Yvonne, MC, KY, 阿姐1, 阿姐2 & me

2.5.2009
司机说会在6.30a.m 来接我们。。迟了15分钟,没影响大家的心情。到了山脚下,登记了,拍了公式的全体照,开始徒步上山。。2位导游+8个攀山客+2个13KG大背包(porters 代劳),我背了一个大概5KG的背包加上,加上我的相机,总重量该有8KG。

走了一段路,我头疼了。我猜应该是水平线的问题吧~!向LB要了粒 Panadol,果然见效。

导 游各自给了个便当盒,他说,我们到了4KM 的亭子才吃。。大伙没舍听他的,到了3KM亭子就吃了。就我阿 Q 了点,真到 4KM 才吃。。 :)一块干巴巴的鸡肉,一粒水煮蛋,8片三角形的芝士面包, 一粒红苹果 + 一罐。。。 SPRITE???天呀,给罐100号也好些啦~!!看着餐盒,最开胃的该是炸鸡肉了。。才咬了两口。。。够力。。我的鸡肉掉了在地上。。。 :(

4KM 开始气候转冷了。带了手套,加了件外套背包看是轻了些(但是那些重量却加在我的身上了。。。)我的阿Q philosophy motivate 了我一点。 :)4KM 以上的景开始变了。。MC形容说4KM以上开始“硬”了。。。不过他的“硬”也非空穴来风。。。地形,植物都硬了些。间接性的,4KM 后的路也难走些。 离开4KM后的一段路,是一段一直往上爬的梯级,高低不一。下山的人也多了。。每个下山的人我都会对他们笑,那是我对他们的respect。。不时碰到年 轻小伙子,我会对他们说。。“你们都是英雄”。今天早上的天气不适合上山,所以这些下山的人都回我同一句话。。“天气不好,我们没上顶,祝你们好运”

到 5KM 后,我和其他人离队了。因为我开始拍照了。。。这段路开始可以见到峰顶了。我也开始有点累了。。。在5KM休息亭歇了会,碰到一对新加玻夫妇,和他们聊 开。。老婆体型较小,绑个小马尾,运动装。。老公呢。。有点搞笑。。Polo T-shirt,工厂蓝色Jeans裤加黑皮带。。。老婆开始埋怨老公慢,老公怕被别 人嬉笑,马上回话说他没做之前准备。。。接下来的我也不想听了。。说来说去还不是为自己找下台阶??懒得理。。怕意外被他们的花枪伤及。。我站起来想走 先,看到云散后的峰顶,兴奋的叫那夫妇看。。那男的口德还真有限,丢了一句。。“who care? after all we all gonna die..” 我心想。。你要是不稀罕,别来嘛。。要是接受不了,下山嘛。。说什么屁话嘛。。。看他一身打扮好像要去Orchard走街。。我“又” 想。。。他可能以为每星期陪老婆逛街就有能力挑战神山吧。。(哈哈。。我是很喜欢想的一个构造物)

全程到顶峰是8.7KM,但是得在半山(6KM)隔夜。大概1540我抵达半山。当中出现了小插曲。。。发了脾气,放了狠话,那人也怕了。。。虽然他没完全达到我们的要求,但是我看到他尽力挽救。。。

天 沉,也冷了。。我一共穿了4件衣 (long john shirt,t-shirt, sweater, wind breaker), 3件裤 (long john pant, jeans & .........), 一对滑雪手套,一顶冷帽,一对耳套,两双袜,一个护膝套。。走到屋外,我还是觉得有点冷。 走快些,希望快点到房间。。突然Yvonne叫到,“啊~!流星~!” 不晓得 LB 看到没,我没看到。。。我感觉我对流星真还没什么缘分呢。一生只看到3颗流星,其中两颗是在槟城。。那可是闻名的“流星雨”。。每个人少说都会看到10颗 以 上。。我坐在阳台半小时有多。。就两颗。 :( 还有一颗是在云顶,那是教会的营会。。我走狗屎云,看到一颗。。。)

害怕明天一早头疼,又啪下了2粒Panadol,爬上床,盖上两件被。。睡吧~!!
3.5.2009
0130 起床,其实没什么睡到。。2300 就醒了。走到房外。太漂亮了。。管它3颗一线还是7颗一排,每颗星都那么亮。远方的天空不时闪着亮光。。。那不是星。。那是闪电。。我担心了。。

餐厅的灯光好亮,看到里边的人走动。我仿佛可以感觉到里边的暖。我想起了童年了故事。。《卖火材的女孩》

到 餐厅,说是有“宵夜”补充体力。每个人都吃了。。就我,拿了一片面包,搽了牛油+加椰对半,然后对角褶起来。。一个正方形就变成长形了。那是我吃面包的惯 动作。。 一片小面包,放在一个大圆盘。。我拿到了桌上。。我没吃。。因为我头疼。像是千针扎。。导游进来,讲解待会的路程。他该是看到我猛捶头,就丢了一句话 说,如果在500m后你们还是觉得头疼,不要勉强,那是很危险的。我吞了一口超大口的口水。。。天啊,就最后 2.7KM 了,怎么可以~!!!
要了3粒panadol,吞了两粒,一粒塞在牛仔裤的小口袋,怕似不够强,要补多一粒。。两粒还是不太见效。。怕了。。心里一直重复“神啊,帮助我。。”也不懂重复了几次。。。

好 暗。。走了5分钟,看到了一扇铁门,没看清楚它有多高,因为身后还有好多人在跟着。跨过铁门,就是木梯。。每个人都带 头灯。头灯打在石梯上,攀山客一步一步往上爬。。。走了一阵,我快喘不过气了。。我往边站,往上看,希望可以看到7KM的登记站。。没有。。没有任何建筑 物。。不过我看到了一条长长的白点。。好长好长。。一直紧接着。。那是每个攀山客的头灯。。好像小时候看到的蚂蚁队。。

到了6.7KM, 看到白点都停下来了。。。是考手力的时候了,一条直径5cm的白绳交在我手里。我用力抓紧,右脚往上踩,左脚提上来的同时,右手往上捉。。一左一右,开始适应那节奏了。。我偷瞄了后面。。。看不到。。我的头灯照不到。。继续爬。。

到 了登记处。。那。。太不一样了吧。。我想象中的登记处因该至少是一个有门有灯有暖气的建筑物嘛。这个登记处,大概2m x 2m x 2.4m 高的有盖盒子, 一张椅子,一个登记台,没灯。。那拿笔的就靠他的头灯来读白纸上的黑字。。见到LB和阿姐2,其他人都散了。。我们3人确定那人在名单旁打个勾后继续往前 走。。又 是绳。。。同样的动作。。LB大胆些,她不捉绳,缓缓的站起来走着。我很担心。。一直啰嗦着,叫她捉着绳来爬。。阿姐2看到LB的方式,她也学了。。我 还是坚持我的动作。。因为我真的有点怕高。。爬了好一段20度的斜坡。。风好强,一直往我左边的脸打。。我的脸麻了。。我也累了。。。往旁边坐,背向左, 那风就不会打在我唯一没包起来的脸。。。。就在我背左面右时,我往Donkey Ears 的方向看。。够力。。天快亮了。。我站起来,不拉绳了,那太慢了。我学那2个队友般走起来了。是轻松些,不过还是很快累。因为空气实在是太稀了。。

我 开始紧张。。天时,地利都有了。。怎可败在人和??我决定不坐下来休息了。。决对没时间给我坐下了。。我走。。我每20步就停下来,站着大口大口的呼 吸。。20步又20步,又站着,强风把我吹得有点摇晃。。停停走走,我越过阿姐2,我对她说。。“来,不要停了,到了前面那里才休息。。” 阿姐问我。。。“前面吗???” 看似蛮近的一段路。。平时应该是5分钟的路程。。我说,“对~!在那儿见~!!” 也越过LB。。。我 越过她时对她说。。“不可以放弃。。要到了。。天要亮了加油。。” 看到天快亮了,心更急了,32步,40步,101步,200步。。。我口一步一步的算,脚一步一步地踩。。不可以停。。我开始自言自语。。说来说去就是那 几句。。“来,加油~!快到了。。不可以停。。” 我的脚步加快。。我越过的人也越多。。我每越过一个人我都会对他们说。。“hey...don't give up... almost there.. the sun is rising... ” 只有一个人对我的鼓励有反应。。。他回我很沉的一句 “I know...” 其他人应该是累到不想开口。。我 走到和阿姐2约定的时间。。天啊,还有一段距离才到顶。。不等她们了,在说,就那么一条路,她们不会迷路吧。。我没停,继续走。。我看到牌匾写着。。 8KM, 还有700m。 不过我开始看到很多人都坐+躺在地上,我微微看到自己的影子。。不过我不再急了,因为这里的景色太美了。。就石头。。灰色的石头。。不过那阳光把这灰沉的 石头给带活了。。我脱下背包。。把相机带拿出来往腰里绑。。啊~!绑不到。。带了手套的手不再灵活。。我看到隔壁一个攀山可,要求他帮忙。。应该是个马来 人。。他试了第一次,说,“the clip cannot reach.. it seems like you have to loosen up a bit.." 我回他,"No, I need it to be tight. Please try again..." 他再试。。嗒~!!行了。。我背起背包,开始拍照了。。我停不下来。。我一直走。。一直拍。。太漂亮了。。我喜欢我的照片有人物。。我开口问了好多 人。。。情侣,大汉,团队,少年。。。没有一个拒绝我。。他们都乐意让我拍。。 我拍了好多好多。爬上爬下,我脚没停, 我手也没停,我的眼更忙。。一幕接一幕,我没时间想构图。。我只能靠感觉。。因为我知道那黄金时段的短暂。。

看到一位其他团队的导游站在 石壁上抽烟。。我问他 "Bang, boleh ambil gambar? Gambar bang merokok?" 他同意了。。就呼了一团白烟出来。可能他太刻意想让我拍那白烟,我反而觉得好假。。我不喜欢。不过我没说,只是继续拍。。他吹了2口,看到我还是顶着相 机,他也烦了,不理我了。。:)正中下怀~!!就是我要的~!!!哈哈~!!接着连拍了几张,看了效果,还不错。。我就找下个目标了。。
看 到一对女生,她们拿着相机叫一个黑人帮她动作照,她们要往上跳~!!!黑人试了说不行。我走过去说,"Can I help??" 她们兴奋极了。。一,二,三。。咔嚓,卡嚓,咔嚓。。。连拍了几张。。:)捉到了~!!!给她们看了照片,她们也开心。。一个女的问我, 为什么要拍她们的照片。。我不懂怎么回答。。我只说,待会在餐厅见,我会给她们照片。。那女的怕见不到面,要了我的手提号码(到现在都没来电。。我失恋 了。。哈哈)

一边找主题,一边往最高峰爬。。好多人往下走。。峰顶也没人了。。我待那KL团队拍完照。。又是团体照,又是个人照,好 久哦。。他们拍完了。。我走到顶,脚踩在那不过1m x 1m 大的洋灰平台,举起我的大拇指,咔嚓~!KL Uncle 帮我拍了3张照。。是的,海拔4095m, 8.7KM 远。。我做到了~!!!!!

我忘了下山的那段路。。我已经没多少力气了。。下山的路不易走。。一,我的脚已经不听使唤了。 二,那看不到底的斜坡让你每踩下的一步都心寒。 三,没其他人了。。大多数的人都离开了。

一 个人走,真的很孤单。。往前看,就看到那丁点的小黑点,往后看,灰沉沉的石头。。我开始有好多奇怪的问题出现。。人生目标。。人生意义。。五年大计。。十 年大计。。我走走停停。。因为我的脚指被鞋顶着。。这脚指承受的是我全身的压力。。很痛。我的脚步好小。。好像小孩的脚步。我跟着地上的白绳走。那是我唯 一的指标。如果没那绳,我确定。。我肯定回不去。。

下山不累,但肌肉开始痛。。脚开始抖,每走几步路都会感觉脚软了下去。这种感觉有点熟悉。那是我跑槟威大桥时的感觉。。你不懂得累了,不过你的身体已经极限了。这时的我,不再靠体力来走,而是意志力。。。

刚 过8KM的牌匾不久。。看到一个军装攀山客还在走上来。。黄色背包。。我认得这个背包。前一天我见过这个背包。。背包还插着一只Manfrotto Tripod。这三脚架的重量不轻。少说2KG。虽然他还年轻,不过这重量在这种环境是比想象的重好多倍。在说。。拿这三角架,应该还有个很不轻的相机 吧。。我不晓得该对他说什么。照理,他是不可以往上爬 了。那地方的温度开始上升,人开始下山,而且看他的体力应该到了极限了。他每走2步,就停。我缓缓走近他,想劝他别逞强。就在我靠近时,我看到他背包的三 脚架,我说 "bro, not too far away, try your best to reach there. At least set your feet at 8km.." 他哼了一声。。我猜,他也是摄影爱好者。。我知道他也和我一样,想把漂亮的神山收在他的记忆卡里。。唯一的不同是,我的记忆卡有了感动我的画面,而他的记 忆卡还是空的。所以,就在我开口的那一刻,我选择鼓励他。。。我继续往下走。。走了一段路,我回头看,我看到他缓缓地坐下来。。我不懂他最后走到哪,是否 有 拍到好照片个,不过他的决心让我五体投地。。。

同样的路程。。但是这一趟更考胆量。因为我看到了我今早没看到的恐怖。。我猜我应该没有失败的余地。我手抓得比之前更紧。因为那10cm的脚踩地是那么的有限。你踩失了,就靠你手中的绳。如果没抓紧。。。那。。 :)
0910 回到餐厅。好饿。。7个队友都吃饱了,其中Yvonne下山了。我叫他们别等我,先下去收拾,我吃好就来。。我站着等那一男一女的厨师添菜,因为前一轮的 自助餐都被吃完了。。我站着,脚还在抖。我见水果切好了,就吃起苹果来。边吃边等。。那个早餐,我吃了2轮。。因为。。我饿了。。 

稍微 休息了会,我下山了。我没力气再背我的相机带了。我把相机带塞进LB的大袋里,交给porters。 我真的佩服那19岁的小男生。13kg不轻,但是 加在他们的身上他们却是那么的不以为意。1kg =RM 8.00,那2天的“多余体重”换来的酬劳也不过是 RM 104。我佩服他。我不同情他,因为我一直认为我不该以我的角度来衡量别人的处境。如果他不觉得自己痛苦,我为什么要施舍我的同情呢?他不是乞丐,他也不 想当乞丐。毕竟每个人心中的尺都不同。如果硬要我来衡量,我只以一种东西来衡量。。“快乐”

“快乐”是如此的公平。。百万富豪的快乐 是如此。。19岁 porters 的快乐也是如此。。可能这19岁小伙子的快乐程度还比那富豪高呢。。Porters 需要你的同情吗?Laos 要饭的小孩需要你的同情吗?Bali捡柴老妇需要你的同情吗?我不是冷血。。我的定义很简单。。不要随便施舍你的同情心。。。可能你的同情会对他有反效 果。。不要排斥他,不要贬低他。。我想那是比同情他更好的对待。。。
4.5.2009

在CJ家过了一夜。他没骗我,他的房真的很热。。。一早,我就被载到机场。。口里一直碎碎念,怪他太早丢下我。。但是我们都知道。。那只是我们沟通的其中一种方式。。。他始终是我旅行的好拍档。。

见了WS+MC,吃了肯德基椰浆饭。。。回了~!!

花絮:
我的身体全疆了。。我的腿还在痛。。
手脱皮了。。。很恶心。。
间接性的害我整个星期都睡迟。。
CJ的屋主好亲切。。他太太的炒面不太咸。。

6 comments:

Mau Horng, 茅鸿 said...

哇!好像很好玩下!
希望有机会也去爬! :P

Mau Horng, 茅鸿 said...

还有,照片还是一流的!

osc said...

谢谢你凯鸿。。。:)你太支持了~!!!要颁个最佳读者奖给你了。。。

Mau Horng, 茅鸿 said...

你也太客气了啦!
彼此彼此啦!你也很常光顾我哦 。。。 :P

韵矜 said...

看到后面我才知道Yvonne是我。丽彬不是把我介绍成Yoon Chin吗?怎么你知道我的英文名?其实我是Evonne。喂,你的照片超级漂亮的,我喜欢你拍人。背一个重重的相机上山,值得的!如果我以爬神山来做我杂志7月份的主题,你要不要提供封面照给我?有空来我的部落格逛逛。http://prettyfatcat.spaces.live.com/

osc said...

Evonne.... 我记姓名是一流的差。。。所以丽彬偷偷告诉我你的洋名。。。

照片吗??绝对没问题~!!!:)我还开心呢~!!